树上的鸟②(连载中)

外面天气炎热,青蛙在池塘边鸣叫,空调外机的风扇转动着。伊塔诺听见了几声鸟叫,跟着持续性地坐在沙发里目光散涣。

一年四季里,鸟类在夏季的存在感是有限的。炙热的空气让人不忍直视天空的蓝色,晚饭后的路边散步能听到青蛙,知了的声音,而,鸟在傍晚时分从不鸣叫。

对面一楼的邻居养了一条小黑狗,一支斑鸠飞落在院子里,大胆去啄地坪上的残羹剩菜,小黑激动的嚎叫着,邻居是一位老年女性,她在屋内给婴儿换纸尿裤。伊塔诺边收衣服,边望向对面庭院内的邻居家。一个女性独自在家照顾孩子,兼顾家务活总会有突发情况。喂饭喂到一半,婴儿要大便也是常有的事情。


伊塔洛的手机响了,是她的母亲打来的电话;“你要不要来吃饭?今天有青菜!”,伊塔洛听了以后说:“我等会儿就过去”。


下楼时,伊塔洛看见那只斑鸠,比鸽子的体型稍微长一点,鸟的脖子也比鸽子挺拔,斑鸠脖子上有一圈黑白色交织成的花纹。斑鸠停留的地方,是另一个单元楼下的停车库的车柱上。

斑鸠不会转动脖子四处去看,圆圆小小的眼睛骨碌碌的看着伊塔洛,丝毫没有要飞走的意思。


小区未曾建立之前,这块地原本就是有人开垦的农田和小山丘,附近许多妇女也会在田边的水流旁边洗衣服,聊家常。自从,城市向外扩张以后,新型的住宅小区吞噬了曾经的乡野田间。伊塔洛心里默默想着也许是我们人类侵占了斑鸠的家园,伊塔洛这么想,也不是不无道理。


我们人类总是习惯用自我的眼光去衡量周围的世界,从懂事降临开始,“我”才是家庭的不速之客,新的生命打破了另外两个人各自的人生轨迹,“我”也是把这两人的行为付出看成是理所当然的了。


伊塔洛的视角是“出世”的视线,她身边周围的人是“入世”的,如果一个家庭里的普世价值观不够从众随大流。那么这个家庭必然也不能够成为一户殷实的人家。


伊塔洛终于坐到餐桌前,家里其他人都已经吃完饭了。母亲等着伊塔洛的饭碗去洗刷干净,伊塔洛的母亲想尽可能的早点去街道旁边的广场散步,和老邻居家聊聊天,这位在外人眼里能干,会持家的一家之主在老街坊邻居的眼里的有着牢靠的“话事权”。伊塔洛的母亲并不滥用这份信任感,她更多的是对自己的女儿产生了一种担忧感。

评论

海上牧云寂

©海上牧云寂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