妖哥




“小章,我要去买花,等下你帮我把后面的内容给写了”,听见这句话时,章宇用手扶了扶眼镜框后,抬起头看着我。我努力地挤出一个笑容给他,我知道他也挺累的。


晚上的市民广场里传来一阵阵有节奏的声音,到处都是跳舞的人群,时不时有小孩子在人群里穿梭,嬉戏打闹着。章宇推着自行车沿着广场边走着,他忽然停下来转过身对我说:“你以后能不能别跟我话?”,

我厚着脸皮看着他,由始至终一句话都没对他说出口。


我想了想还是走远一点,边走边回忆着过往,章宇是我大学同学,我刚进学校那会儿刚认识的就是他和妖哥,我至今仍然记得和他争夺新生入社团的场景。在人生过程里随着时间不断变化着场景,那些在我身边熟悉的人们,在某一刻瞬间暴露出的嘴脸总是让我十分警醒的。


妖哥是班长,章宇是我的同桌,他两个人都是班级里的积极分子,热心地帮助辅导员共同开展班务管理。妖哥是来自安徽的某个村镇,刚进班级那会儿总是跟其他人自来熟,我看见他着拿着手机打电话时说着家乡话,我愣是有种上天入地的晕眩感受,因为那是我的手机!


妖哥见我生气,笑眯眯地说:“别那么小气嘛!”,身边不乏这种人打着热情帮助别人的名义,借此成全自己的内心企图。章宇是一个老好人,他并不计较妖哥的各种盘算,我不清楚是他内心里住着一个妖哥,还是妖哥心里仍然跟章宇一样是一个纯朴少年。每次,我对章宇叨叨这些,他总说我是一肚子的阴谋论。


当章宇说他买了机票去看妖哥时,我一点儿也不意外。章宇如果没有和我在一起,他很有可能跟妖哥一样当上了土财主。一个人的人生有许多潜在的可能性,鱼和熊掌亦我所欲也,二者不可得兼得。章宇和我在毕业后选择在这座小城里安家,妖哥选择去海南某技术学校里工作。从此一个人生平淡无奇,另一个办起了副业,同时在校内职位高升。


我没有对章宇说出那些事,我看见他从寝室里拿走了一个移动硬盘,我知道不是他的硬盘。寝室里有他,有妖哥,还有很多其他的同学。有些话,说出口会后悔的,我不后悔与妖哥断绝来往,面对章宇这些年的悻悻然,我比他更释怀这一切。妖哥在微信里的同学群囔囔着聚会,响应者寥寥无几,妖哥愤然离群后,反倒是大家自发的去聚会。


聚会当天晚上,章宇拿着手机发着微信,我撇了一眼;无非是告诉妖哥在同学会上来了哪些同学,我揶揄着章宇说他是妖哥的基友。章宇面露难色,听着我对他提出的代写的要求。


夏天晚风习习,市民广场里聚集着人群们,他们各自分成不同的广场舞团队,他们和她们的舞步妖娆,与年龄无关,与风月无关,徘徊着的舞步让内心深处的蠢蠢欲动,却又停止向前。章宇推着自行车站在那里很久,我停下脚步,转身站在对面马路天桥上看着章宇和跳舞的人们……







评论
热度(1)

海上牧云寂

©海上牧云寂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