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沙丘》阅读笔记(一)




为什么煞费苦心制造一个信奉禅逊尼的门泰特?哲学……话语……冥思……内省……数据太匮乏了。我想应该是可以说成“有限的理性”。

门泰特是法兰克·赫伯特为《沙丘》故事专门设置的一种职业。这种职业是训练人类去模拟电脑,将心智锻炼出极端的认知与分析能力。在小说中,人类经历了与思想机器的大战后,门泰特逐渐被发展出来替代电脑运算。 数千年来门泰特被视作逻辑与理性的化身。

在《沙丘》未来,人类与人工智能爆发战争…


史称:芭特勒圣战。


人类艰难取胜之后,为了不重蹈覆辙,联合国颁布了限制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的禁令…


厄拉科斯星球,又被称为“沙丘星球”,整颗的星球表面都被沙漠掩盖…


沙粒中,弥漫着一种被称为“香料”的物质…


人类吸食香料后,能够延长寿命、扩展感知能力,并且具有成瘾性,是皇帝和贵族们长期服用的高级“保健品”…


忠诚让乌洛特明知厄运难逃却仍然一声不吭。这是古老品质的完美展示,令人惋惜的是,这些奔逃者只能从书本和《口述史》的传说中模仿传统道德。——《沙丘》


美国作家房龙在《宽容》的序言里,也写过类似的话。《西部世界》把觉醒的机器人,设置成“奔逃者”。我们忍不住要问,如果理性是局限性的意识形态,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发展它?发展的行为动机是“理想”。


谁是我们的敌人?谁是我们的朋友?文学的罪恶之一,就是喜欢在别人的故事里,说这个世界上的真话。《沙丘》的作者也很狡猾,到处都是赤裸裸的真实,无处不在的炫耀自己的写作技巧!

在《沙丘》,人们总是希望有钱有势的人倒霉,陛下。据说有一种办法可以分辨一个人到底是不是贵族出身:贵族会掩饰自己的邪恶,暴露在外的只有能让老百姓喜欢他们的坏习惯。

阅读沙丘六部曲,就像阅读着旁杂的现实世界里的过去,现在,未来。


①过去:魏晋南北朝时期


六朝是指东吴、晋、宋、齐、梁、陈,这六个朝代,在这一历史时期,出现了很多名士。他们的行为方式、语录格言流传极广,受到人们的推崇。


不过,六朝名士普遍都有不良嗜好,他们喜欢服食一种叫五石散的药物麻痹神经。五石散,又被称为寒食散。因为服用这种药的人需要饮用热酒,吃冷的食物。


五石散,顾名思义,其原料有五种,取自于石头。按照史书中的记载,五石分别是指石钟乳、紫石英、白石英、石硫磺、赤石脂。


现代人一看这个成分,马上就会注意到石硫磺,它是伴随火山爆发形成的天然硫磺晶块。石硫磺的主要成分是各种硫化物,含有剧毒。当时的名士服用五石散后会感觉浑身燥热,精神亢奋,这就是服用毒品的征兆。


后来有人为了追求刺激效果,改变了五石散的药方。用一种叫“礜石”的矿物质替换了石硫磺,让五石散的药效更加强烈。

五石散这样的药品在六朝时期流行和时代背景有关。当时的文人名士喜欢玄学空谈,他们追求消极避世的生活态度。


他们的兴趣点放到了超脱尘世上面,在药物的刺激下,可以让他们忘记现实的烦恼。


人在混沌中穿行,无法区分真正的现实和没什么实际意义的偶然事件。这个幻象让人渴望着一种永远不可能变成现实的绝对完美。——沙丘


②未来:沙丘

宇航公会的领航员拥有一种有限的预知能力,但他们作出了致命的决定:总是选择畅通无阻的安全航道。而畅通无阻的路途最终只会走向停滞。

领航员会食用美琅脂,辅助拓展训练自己的预知能力。

《沙丘》里的皇帝保罗说

“没有经验的人都把预知能力想象成遵循某种自然法则。”保罗说,他把双手的指尖顶在一起,“但这种说法实际上毫无意义,就跟说它是来自天堂的声音一样,没有任何意义。可以这么说,预知力量是一种协调,与人共存、与人的行为共存。换句话说,现在向未来涌动,预知则伴随着这一过程。你们明白吗?从表面上看,预知像是自然而然发生的。但这种力量不能用于预测目标、预知目的。被波涛卷裹的碎片能说出它将被带往何处吗?神谕没有因果关系,它只管传送过来、汇集起来,而你只能接受这一切。如此一来,你便知道了许多智力无法探测究竟的东西。你的理性意识会排斥它们,而在这个排斥的过程中,理性也变成了预知过程的一部分,最终被这个过程征服。”


③现在:


一个禅逊尼门泰特(人工智能)还能有什么别的回答?即使变成了死灵,门泰特也只说真话,而且带着禅逊尼式的内心宁静。这是一台人类计算机(我们使用的手机),大脑和神经系统执行的是很久以前由机器执行的任务。

@人文不简单 

评论
热度(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海上牧云寂

©海上牧云寂
Powered by LOFTER